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商学院成功举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论坛”

2022年12月8日下午,在中北学院正德楼331会议室,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商学院院长田文携商学院师生代表与24位丹阳企业家代表成功举办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论坛。会议由田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田文院长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企业家们的到来表示了真诚的欢迎。随后,田院长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二级学院成立以后,中北学院尤其是商学院的发展要步入新的台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离不开企业与学校的合作,产教融合是合作的重要方式,他对目前产教融合存在的问题、产教融合的模式、产教融合的层次、经管各专业与丹阳企业已存在的合作进行了分析,希望各位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围绕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主题,对合作方式、学生培养、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各位企业家畅所欲言,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求和合作意愿,分享了在招聘、用人过程中的困惑,例如企业不缺人,但缺人才,毕业生期望值与企业需求错位,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等。据此,企业家们为高校在校生的职业生涯教育提出了建议,对未来可能的校企合作模式提出了具体的模式与措施。

镇江市百生猎头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方首先发言,总经理胡家海首先对于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商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随后,胡总提出学院和企业的合作深度有待加强,他提议可以通过设立奖教学金以及比赛的形式,推进企业在学生中树立品牌;还可以考虑企业、行业定制班。一方面提早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另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江苏汇鼎光学眼镜有限公司焦飞宏总经理提出了很多实用性的建议,他明确提出高校要更加主动与企业合作,运用其掌握的经济、管理方法,从用户视角为企业提供更加优化的产品营销方案;企业可设立奖学金,与高校共同举办比赛,以赛促学、促教;校企也可进行项目合作,为企业提供优质咨询服务。丹阳中信银行行长徐建辉提出作为中北学院的服务金融机构,很乐意为中北学子们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在实习中提高专业能力,也加深对银行系统的了解。万新光学集团教育中心总监董光平女士凭借多年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经验,倡导应让在校生更多进入企业、熟悉企业,在学习应用型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培育自信和价值感,帮助学生毕业后更好地适应企业工作。江苏沪耀粮油制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郭一珍女士也认同高校应帮助在校生做好职业规划和接触企业,同时也强调企业要有包容心态,给学生更多时间和平台来成长和发挥特长。九里风景区和丹阳文化旅行社总经理洪雯女士预测疫情后旅游行业发展前景大好,未来将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研学人才,倡导高校与景区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丹阳爱尚金润发超市人事经理林国秀先生畅谈了零售行业的未来将属于思路更思路更新、理念超前的年轻人,希望与高校合作培养更多中、高层管理人才。

现场气氛热烈,企业代表轮流发言完毕后,邹慧老师就如何将更多的人才留在丹阳,以及如何精准的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她提出要在增进校企双方了解的基础上加深融合,并列举了目前我校校企合作的可行模式。

论坛最后,中北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进行了总结讲话,对企业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出,校企合作的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同时建议我院要建立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来统筹谋划校企合作项目。希望在今后的发展当中,与丹阳当地的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共同推进协作共赢的产教融合模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增进了我院与丹阳当地企业的相互了解,建立了校企双方的对话机制,拉开了校企间在新形势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合作的序幕,为推动校企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与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更新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 阅读量

  • 供稿

    张栋华

  • 文字

    张栋华

  • 图片

    刘佳辉

  • 编审

    邹慧 张栋华 梁洛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