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建设
乡村振兴志愿团(一)

关爱留守儿童

送温暖助成长

团队成员:陈翠霞、陈念莎指导老师:顾丽超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开始向城市转移。然而,农民工进城后无法解决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医疗保障等问题,迫于现实的压力,只能将孩子留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也由此产生。

调查显示:我国有1.2亿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产生了近2000万留守儿童,其中14岁及以下占86.5%。他们失去父母的庇护,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并由此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课题。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院团委的鼓励下,我们团队参加了乡村振兴志愿团,主动到家乡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等专题志愿活动。此项活动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01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培养好少年儿童,帮助孩子们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堂课,家长的言传身教,影响到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少年时期是个性发展和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的关爱、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对青少年健康发展起着无法代替的作用。但是,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呵护和照顾。由于亲情缺失,留守童缺少情感和心理关怀,缺少倾诉和帮助的对象,与外界接触太少,久而久之,无助感、失落感和被遗弃感逐渐形成,这严重影响着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

2023年1月3日活动第一天,我们按照计划开展线下留守儿童实践活动,为能够融入到孩子们当中,使其重新敞开心扉,我们给他们带去一些小礼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实践期间,我们坚持每天会举办一个小游戏。其中最令孩子们喜欢的是“年味厨房我当家”的小游戏。这个游戏可以让留守儿童为自己辛劳的父母献上一顿自制的美味午餐,也让其感受到了与志愿者共同制作午餐的乐趣。我们选择了包饺子这一美食,饺子作为中华传统美食,制作简单、小巧美味,同时又是年味菜肴中不可缺少的一项。第二天的游戏环节是教孩子们拼接小玩具,拼接成功的小玩具都会给他们带来喜悦,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笑容……

这些小游戏也成功让原本害羞腼腆的孩子们渐渐充满了活力,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树立了劳动创造果实的理念。看着他们脸上纯真朴实的笑容,我们志愿者团队也感到了幸福。

02

关爱留守儿童教育质量问题


 从调查情况看,留守儿童没有很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在班级是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调查显示,有48%的孩子学习成绩较差,40%的学生成绩中等偏下,对学习没有兴趣。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父母对子女总体期待不高,部分农民潜意识里认为,农村孩子学业有成的几率不大,对孩子的学习总体期望值较低。尤其是对女孩,认为读书无用,嫁为人妇才是她唯一出路。另一方面是监护人对留守儿童学习介入过少。作为一个特殊的监护群体,爷爷奶奶普遍年龄大,身体差,文盲比例较高,不但在学习上无法给留守儿童切实有效的帮助和辅导,而且由于隔代监护,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教育管理上弊端较多。加之他们还要承担家务劳动和田间农活,基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孩子的学习。所以,留守儿童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绩明显不如其他同学。长期下去便会失去自信心,导致对学习不感兴趣,缺乏动力,并逐渐产生厌学情绪。

2023年1月4日至8日我们与同伴一起入乡爱心支教。为填补留守儿童的教育缺失,我们志愿者积极联系村委会,主动负责他们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在学习方面,我们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组,落实到每一位志愿者身上。由志愿者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业实际情况,制定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效果。团队会对结对帮扶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建立进步档案。

与此同时,我们利用课间时间唱歌,带动团体氛围,增强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说话咬字的能力;使孩子们了解生活,熟悉生活,从而更加热爱生活。通过这次爱心课堂支教实践活动,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信念茁壮成长。

03

关爱留守儿童道德行为问题


 小学阶段的儿童,自律能力很不强。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儿童和监护人之间关系特殊,只要不犯大错,监护人对孩子的行为一般都采取放任,认可态度,而过年过节父母回来又经常参与朋友打牌,赌博等行为。由于缺乏及时有效的约束管教,不少留守儿童纪律散漫、存在行为偏差。孩子在家里不听祖辈教导,在学校道德品行较差,不遵守规章制度,可能存在迟到、旷课、逃学、说谎打架、欺负同学等行为。

2023年1月9日在实践活动的最后收尾阶段,为纠正留守儿童的一些道德问题,我们志愿者团队自愿开展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一人选择朗诵一首诗歌的形式让留守儿童吐露心声。同时通过读家长的来信,让他们懂得父母的艰辛、想念孩子的心情以及寄予孩子的厚望,使他们更加理解自己的父母。从根本上约束行为准则,努力学习,好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在这段时期内我们穿街走户,感受了解各种各样的人、事、物。尽自身能力帮助留守孩子,看到乡村基层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让更多的留守孩童父母常伴身边。

这次亲身体验让我们有了深入感慨,这不但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们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加强新格局下青年志愿者行动品牌建设。此次志愿活动让我们深刻明白了工作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奉献意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心愿。




  • 更新时间

    2023年02月27日

  • 阅读量

  • 供稿

    陈翠霞、陈念莎

  • 文字

    陈翠霞、陈念莎

  • 图片

    陈翠霞、陈念莎

  • 编审

    邹慧 张栋华 梁洛铷